氣象訊息發放混亂 危機小組各自為政 議員團體批當局應變無能


【澳門日報】 2012725
        對於韋森特襲澳期間,不少居民抱怨當局風暴訊息發放倉猝、遲緩,令居民狼狽不堪。有議員及社會人士批評當局發放風暴訊息存在不足,雖有民防機制,但卻是各自為政,未能及時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必要支援。
交代遲掛早落原因
        立法議員何潤生表示,澳門比香港的風球遲掛早落。香港比澳門改掛更高風球時,總是快一小時或以上;而澳門比香港改掛更小風球時卻快了四十分鐘或以上。疑惑兩地相距不遠,為何出現如此落差?促請當局交代原因,盡快檢討是否相關測風技術、設備或人才不達標。
         立法議員何少金表示,澳門氣象局改掛更高或更低風球訊號時,事出突然。如前日下午五時對外宣佈改掛八號風球,當時正值下班高峰期,澳門多處出現交通癱瘓,車輛移動緩慢,需 花上比平日多三倍或以上時間才能歸家;亦見部分車輛司機缺乏交通意識,為趕回家逆線行駛,險象環生。但多處地方不見警員蹤影,無人指揮交通。質疑當局,究 竟是交通事故多以致人手不足,抑或其他原因。直至昨日上午約八時對外宣佈短時間改掛更低風球,孰料上午九時半已由八號改掛三號風球,令上班族手忙腳亂,狼狽上班。
不嚴重變損失慘重
        每當颱風襲澳,低窪地區常出現海水倒灌。兩名議員表示,不少居民投訴風暴潮的 通報機制失去預警作用。如氣象局第一次發出雷暴訊號表示不嚴重,當時水深約十厘米,不料轉眼間,已水浸眼眉,水深高度達一米,當局再改發更高風暴 潮警報,已於事無補。不少商戶店舖已入水,貨物已浸濕,損失慘重。這全因通報太遲,令居民缺乏充足時間作出防範。兩名議員表示,當局一直強調加強通報機 制,但仍有改善空間,促請當局務實檢討相關的熱帶氣旋和風暴潮通報機制。
        民衆建澳聯盟理事長施家倫指出,超強颱風令海名居和環宇天下幾十戶 玻璃破碎,颶風連同暴雨侵入房屋,居民求助無門,倍感彷徨。災難應變最重要是效率和協同。澳門雖有統籌及指揮災害應變民防中心,工作重點目前主要為在颱風 襲澳期間的救援工作。但由於警力有限,缺乏多部門協同,主要集中在保障人身安全方面的緊急事故救援,對於社區內部發生的屋苑受損、商舖水浸等救助不足,令 到許多市民遇到緊急情況求助無門。
欠統籌市民難求助
        另外與香港天文台十五分鐘頻密播報災情信息相比,本澳氣象 局反應緩慢,部門網站沒有為居民提供各項安全指引,也沒有發出緊急簡訊提醒做好安全準備,甚至有市民電話諮詢時都未能給出超強颱風的提醒。民防中心各個部 門各自為政,缺乏有效的統籌機制,脫離災難應變所需效率和協同性要求。認為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颱風頻發的城市,有必要整合目前四個危機小組,盡快 落實行政長官統籌協調的危機應變機制,在自然災害的情況之下,緊急成立高級別的應變工作小組隨時待命。並建議政府出台措施鼓勵物業公司、民間社團、社區居 民共同組織成立社區災難支援中心,平時開展社區防災演練,遇災時提供互助支援。